close

哈囉大家安安,相信會看到這篇的人肯定跟我一樣,心裡超龜毛XDD 

先來說說我在考照前的環境條件好了,如果你想考試不妨拿我的經驗衡量一下,也許會發現自己只是缺少內心毅力喔

首先第一個就是要先滿18啦(廢話),我在剛升上大一時就有稍微練習路考,那時才剛認識班上同學沒多久真的很難很難爆難借車

你想想,素未謀面的同學才認識幾天而已就開口跟你借車考駕照,而你的愛車也許剛買沒多久的勁戰 咳咳,我是說三陽之類的機車,就算錢不是自己出的還是心頭一塊肉,怎麼可能還會借給一個新手村都還沒踏出去的小萌新

如果你有車,先恭喜你 駕照對你來說只是差一步的距離呀,你只要乖乖把題型全部背起來,我包準你滿分

題型也不多啦,一千多題選50題出來考(ㄍ

如果你很不幸地剛好跟我一樣坎坷(甚至更慘),那就好好地看這篇吧!

我最初練習的時候是跟家裡人借的,那時看自己的親哥有車好快沒車好懶的模樣讓我決定一定要考到駕照,只是我媽那台機車真的很慘烈

先是後照鏡少一邊,再來方向燈也開不了,最嚴重的就是煞車煞不住,一定要滑行一點點距離才能停止,真滴可怕(好孩子不要學,壞孩子也是

之後到大學想辦法用筆記跟別人等價交換(?)才借到自己能踏到地的車,像我這種150的小矮子要騎車也不容易呀

言而總之,我先講我如何準備筆試跟路試,之後再談談考照流程

因為這是經驗談,如果你要專業的流程圖、實際景照我都沒有,那時我都緊張死了哪有時間拍監理站,而且每個地方都不一樣,就加減看看吧

關於考試當天的過程及注意事項我打在後面,有需要的可以直接跳 #考試流程及注意事項

筆試如何準備

筆試老實說真的沒有很難,至少比高中考試簡單好幾倍

有人會選擇去買題本,我個人建議是除非你真的在網路上找不到資源,或是想要速成的詳解,不然google play商店的app跟監理站的機車題庫就很夠你應付了

監理站題庫不會給你詳解,建議還是搭配app使用咖安心

監理站題庫下載走起: https://www.thb.gov.tw/sites/ch/modules/download/download_list?node=cc318297-734e-42f0-9524-284801e7064d&c=63e0f1f5-4574-4545-a6fe-987df50ee75f

手機app我是使用這個

1555419618802.jpg

不敢保證是最好用的,而且它廣告很多,每個廣告都還有聲音。我之前上課忘了關靜音,差點被這個給害死哈哈

我會用這個主要原因 1. 可以看別人的留言 2. 可以把題型加到最愛 3. 會記每次考試錯的題目 4. 背題型的時候會記住你最後停留的題數

那四個都是我用它用最久的原因,當然它一樣有bug,像是情境題它沒更新完全,監理站的模考有考到它沒記的部分,但也不難所以不影響;記錯誤題目跟最後停留的題數也是有點問題,記錯或沒記到的時候就只能依靠最愛裡面去找啦

可是看別人留言就還蠻紓壓的,記題目無聊的時候可以看一看別人打嘴砲,挺好笑的哈哈

當然你想為了一次過花這個錢也是可以,但我認為網路提供的資訊真的已經夠了,可能只是自己動手做個筆記這樣

我當初報考的時候是以一次過的心態準備,筆記寫的真不少,錯過的或容易混淆的我都直接記在手機記事本裡,按照題型分類,會的就不寫進去

大概像這樣

163526.jpg

163527.jpg

還有手寫的筆記,只是我是為了區別地面路線標記,有些比較不會考進去就不放上來了

考筆試就真的是決心問題啦,聽老師說一堆人考好幾次才過,每個禮拜請假什麼的,想想就覺得怕

要麼前面辛苦點少花錢,要麼就後面花一堆錢

我去現場聽演講時用手機做了4次模擬測驗,題目也確定都看過一遍後考出來100,總時間也沒花我15分鐘,值了

路考如何準備

如果沒有機車可以練習的人我建議報早上場的,如果那天人沒有很多在筆試後還有點緩衝時間可以練習路考,下午場的基本上就蠻滿的,也只能無經驗上陣

監理站有提供機車租借的服務,品質我沒用過所以不評論

網路上不少人會分享路試的訣竅,我自己也會稍微看看再配合實際模擬,這邊我就不多說,youtube都會有監理站提供的影片,看那個主要是可以記住細節避免被扣分

說再多我都只能建議多練習,把每次練習都當作正式考試,相信我,如果沒有把擺頭跟打方向燈模擬一次,就算監理人員提醒過很多次,真正考的時候一定會忘記,我那天就看到有人不打方向燈不擺頭結果沒考上,還一臉懊惱地看著自己的成績為何被扣那麼多

直線七秒的部分就是要穩住,我練習最多次的就是直線,在練習的時候一定要知道自己坐姿如何才能找到平衡重心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啦

考試流程及注意事項

第一點要注意的是你報名的監理站是否提供現場報名,桃竹苗地區是不可以現場報名的,只能網路提前兩天預約

我就是不知道只能網路預約又不知道要提前兩天報名,結果4/3原本要考的被我取消後只能等到4/10跟學校請假去考

第二點是要注意是否有體檢所,還蠻多地方沒有所謂的體檢所,只能到指定的醫院做體檢

為了你不那麼趕,體檢能提早就提早,不要當天來回跑花一堆時間還沒考到,體檢是可以提早測的
除了提早去以外還要注意一下體檢開始的時間,像我是在苗栗考駕照所以跑到大千醫院,然後那邊是下午1點才能測

先去櫃檯掛號後如果沒有那間醫院的就診紀錄也要花時間填寫表格,所以為了避免遇到像這樣的情況,能早就早

去體檢的時候醫護人員會給你一張考機車駕照的報名表,大概長這樣。

undefined

在寫的時候是不可以塗改的,所以寫錯字就要重寫一張,勾錯也要重寫一張,平常粗心的人記得在這邊用點心吧!還有如果是要騎路上的那種機車一定要勾選普通重型,不要勾到輕型,普通重型可以騎輕型車但輕型車不能騎普通重型

還有體檢時要帶大頭照,一吋或兩吋皆可,記得帶兩張過去。最好照片不要跟身分證的相同,如果身分證超過六個月醫護人員可能會建議你重拍一張,因為有被退的風險,之後有可能要重花150的掛號費,只是我不想花150拍照就(事後也沒退

體檢完後去報考就只要帶一吋大頭照就好,那張是要貼在機車駕照上的,千萬千萬不要拿兩吋的喔,會很醜

報名費用筆試+路考是250

163732.jpg

報名完後櫃台人員會要你去聽兩個小時的安全講習,以前是考完再聽,但現在改成聽完才能考,上午場的沒聽到就聽下午場,下午場的再沒聽到就下次重報,總之一定要聽就是了。不一定要準時過去聽,我那時是遲到20分鐘才進去,裡面幾乎都坐滿人了所以有點小尷尬,那裡也要簽到證明自己有在那邊,中途可以小離開去上廁所或晃晃,但如果監考人員進來點名點不到人就算缺席囉

我自己是沒在聽那個講習,把時間都用來做筆試複習跟玩遊戲

如果那天人數過多就會發生提早考試的情況,也就是講習不用聽完監考人員會直接讓考生跳到筆試部分(不知道這個可不可以講...

筆試以叫號方式,越早報越早考,現在也已經全面改成電子試卷了,2b鉛筆應該不用帶...吧?(帶一下心安

考筆試手機只能關機,一般也有櫃子給大家放置物品,如果手機不關機被抓到就是直接禁止考試啦,下次再來的節奏((

筆試如果沒過的話我不知道能不能考路試,應該是可以啦只是不能拿駕照而已

(2022補充,筆試沒過就沒辦法路試,筆試都要先考 不過筆試過了路試沒過下次可以只報路考的費用

路試的話就是誰先排第一個就誰先考,這時請參照老二哲學,尤其是跟我一樣只會在新手村打滾的小毛孩,當第一個就是要失敗的感覺

考完後低於70分的就一樣下次重考,我那時超緊張過直線七秒後要轉回第二個路道轉不正,整整卡了三多分鐘才喬好,期間我還不小心催道油門被監考人員死抓住機車哈哈...(哭

之後都有驚無險的過了,只是因為緊張緣故在ㄇ字彎過後停下來要重新出發時腳不小心放下一次,被扣了16分

提醒一下很多地方其實都要亮煞車燈,像是直角轉彎、進入待轉區、變換道路、ㄇ字彎都會因為沒亮煞車燈被扣分,所以單鬆油門是不夠的喔,記得左手輕按著煞車,也要記得大方向擺頭跟亮方向燈

主要扣分一切按照監考人員的標準

最後就是拿駕照啦,駕照領取費用是200。重新計算一下所需的費用,體檢150+筆試路考250(單項125)+駕照領取200=600,為了避免掉錢或是數錢數的很緊張建議直接帶千元大鈔給人家找

 

163731.jpg

最後駕照出來櫃台人員會直接給個套子讓你自己把駕照裝進去,裝完再收進皮夾裡就大功告成啦~ 還能拿著熱騰騰的駕照騎車回家(前提是你有車

對了新制駕照規定使用期限是75歲到期,75歲以後每三年就要回去重考一次,希望我老了之後是給人家載的命

163730.jpg

感謝看到這邊的你,第一篇就奉獻給我人生第一次的駕照經驗啦,那我們有機會下篇再見囉 沒機會就算了(喂

arrow
arrow

    juna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